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171126-罕病致全身肌肉萎縮 21歲男大生熱愛台灣文學

全身肌肉萎縮、從小須輪椅代步,他卻從不放棄。就讀真理大學二年級的陳威全,從小罹患罕見疾病「裘馨氏肌肉失養症」,造成全身肌肉萎縮,自小學三年級開始須以輪椅代步。陳威全目前僅剩右手手腕、手掌及頸部以上能稍微活動,他仍盡情探索世界,高中畢業後主動表明想要升學,計畫將來攻讀研究所,朝熱愛的文學創作持續努力。

罕見疾病金會今舉辦第15屆罕見疾病獎助學金頒獎典禮,陳威全獲頒奮發向上獎。陳威全說,求學過程中,總感覺台灣文學帶著神秘的面紗,因此對台灣文學十分感興趣,大學也選擇台灣文學系,希望更加了解台灣文學。他也十分喜歡寫作,今年還獲得「2017珍愛母親 讓愛永恆」徵文比賽第3名。

真理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曾欣怡說,陳威全得全身肌肉萎縮,但在媽媽的協助下,每天都準時到校上課,班上同學都十分感動,尤其是威全媽媽更是辛苦,因威全的哥哥也罹患相同疾病,也需要媽媽照顧,媽媽卻不辭辛勞,全程陪伴威全上課,讓威全朝熱愛的文學創作持續努力。

曾欣怡說,在威全就學過程,校方安排同班同學諭湘擔任陪讀員,幫忙威全選課、抄筆記、複習功課、申請獎學金,甚至是幫忙買午餐等。曾欣怡表示,諭湘來自清寒家庭,共有6個兄弟姐妹,因曾經接受過社會善心民眾的幫助,因此想要回饋社會助人,這次諭湘也獲罕病基金會頒發友善扶持獎學金。
瀏覽數: